首页>健康>正文

风寒感冒头疼身痛,葛根汤颗粒来解忧

典型病例

患者,男,47岁,一个月前与同伴外出旅游登山突遇寒风气流,旅游第3天患者出现嗓子疼痛、低热,休息后仍未好转,更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症状,头疼身痛明显。患者服用随身携带的速效伤风胶囊,一次2粒,一天3次,温开水冲服。服用后低热、咳嗽等症状减轻,于是继续旅游活动,但2天后患者上述症状又加重,头疼身痛明显加重,遂到医院就诊。

查体:体温37.6℃,血压134/75mmHg,心率76次/分,呼吸24次/分,肺部听诊,呼吸音清晰,未见明显的干湿啰音,诊断为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疼身痛,于是给其葛根汤颗粒,一次6g,一天3次,口服给药,温开水冲服。服用2天,患者低热、咳嗽等风寒感冒减轻,继续服用至3天,上述感冒减轻明显,连续服用至7天,患者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疼身痛完全消失,葛根汤颗粒治愈了患者的风寒感冒。

病例分析

该患者因外出旅游活动突遇寒流而患上风寒感冒,出现低热、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尤其是头痛、肌肉痛的临床症状明显,自行服用速效伤风感冒胶囊后部分症状缓解,但是头痛、身痛未见明显好转。经中医辨证,给予治疗风寒感冒的常用药物葛根汤颗粒,服用后患者的风寒感冒症状明显减轻,头痛、身痛症状也得以缓解,葛根汤颗粒治疗风寒感冒疗效肯定。

感冒须辨证,治法不相同

目前,临床上治疗风寒感冒的常用药物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物为主的常用西药,对于缓解感冒引起的低热、疼痛有一定的作用。另一类是中成药,又分为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如抗病毒口服液、银翘解毒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冲剂等,以及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辨证不同,其治疗也是不一样的。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治疗以辛凉透表,清热解毒为主;而风寒感冒为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

葛根汤颗粒治疗风寒感冒疗效好

葛根汤颗粒是临床常用的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含有葛根、麻黄、白芍、桂枝、甘草、生姜、大枣等成分,具有发汗解表,生津舒经的作用。其对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常见临床症状,如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咳嗽咽痒、头痛身疼、项背强急不舒等临床症状有明确的缓解作用。

葛根汤颗粒中的白芍,性凉,味苦酸,微寒,具有补血养血、平抑肝阳、柔肝止痛,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桂枝,性味辛、甘,温,入肺、心、膀胱经,是主治里寒常用的温里药,具有补元阳、通血脉、暖脾胃之功效,能发汗解肌,温经通脉,助阳化气,散寒止痛的作用。这些成分对感冒引起的头痛、肌肉痛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适合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使用。

王秋冬(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副主任药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