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正文

传说变成现实,《睡眠英语》的懒人学习“魔法”

在动画《德克斯特的实验室》里,主角德克斯特有一次蹉跎时光来不及做功课,于是发明了可以在夜间学习法语的装置,隔日起床后就能变成会说法语的人。这样的“睡眠学习”法,在文学和大众文化中的呈现屡见不鲜。睡眠时可以做什么?可以学习英语、戒掉坏习惯?这听来出乎意料,但是,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这真的能实现——不过是要在正确的环境引导下。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两名研究者,为了一探究竟,对30名志愿者进行了实验。在他们每晚初睡时,音频设备会播放半小时音乐和汉语,后者还会辅以对应的英文单词。结果显示,第二天清晨,那些听到汉语的人,在中文测试中会得到更高的分数。但出于条件限制,这两名研究者并未找出其中的运作机制,这一研究未得到广泛认可。但近年来,关于睡眠学习的研究迎来复苏,这一次,有更加精密的实验印证,表明我们的大脑在睡觉时也可以处理记忆信息——只要满足特定的环境条件。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认知神经科学家Sid Kouider说:“大约十年前,大多数人还认为睡觉时什么也不会发生。”而在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新研究中,神经科学家们发现,可以给正在睡觉的人上“语音教程”。而美国的《Discovery》杂志也在去年做出报道,一项关于大脑在睡眠时的最新研究表明,在某特定波段的睡眠状态下,人的大脑可以对新信息进行编码并长期储存。

那么是什么样的对照条件,可以让我们的“睡眠学习”成为现实呢?研究进一步指出,这与我们的大脑α波状态相关。当大脑中的α波被引导出来时,人的意识专注、记忆力增强,但身体是放松、舒适的。而人在半睡眠的状态下,便会进入α波状态,此时身心放松,但智力潜能开放,易于接收外界信息,且能有效地将信息存于长期记忆中。

目前,这些研究已经逐渐在教育实践中得到应用。保加利亚著名的教育家、心理学家罗扎诺夫就以此发明了“罗扎诺夫学习法”,采用与α波同波长的声音线索,在休息时进行单词的有效记忆。α波的教育实践已经被很多教育专家采用,但一直缺少一种让学生自行操作的方式。国内的一款app《睡眠英语》则运用了这一技术,使得英语学习变得更简便轻松,该app在苹果商店已得到了众多用户好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