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正文

IBM Z+Linux:开源创新20年,混合云时代更关键

侯 淼,IBM 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系统部总经理

 

20年前,IBM看到Linux的巨大潜力,将其引入IBM Z,二者的强强联合,满足了企业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兴起时代的创新需求。20年间,IBM在Linux上投入了大量资源,而Linux和开源也从某种程度上赋予主机新的生命,这个强大的组合承担起更多新的任务,承载越来越多的新工作负载。

进入混合云时代,拥有开源和云化能力的IBM Z将发挥关键作用,它们与容器和Kubernetes组成的敏捷云原生世界相结合,帮助企业对系统上的云原生应用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构建、管理新应用,成为混合云的核心。

 

将 Linux 引入 IBM Z,大型机拥抱开源世界

如今开源已是业界公认的标准,但是放在20年前,它还是一个新概念。而作为硬件之王的IBM大型机与Linux的结合,在很多人看来,更是不可想象的。就连 IBM当时的首席执行官郭士纳(Lou Gerstner)在首次听到时的第一反应也是“这是我听过的最愚蠢的想法”。

只不过在短暂的停顿和思考之后,他马上否定了之前的判断:“或许不是”。这种开放的心态让IBM成为最早发现Linux潜力的企业之一,也开启了Linux o n Z的20年开源创新之路。

2000年前后,Linux被看作一种适合初创企业、早期电子商务企业和边缘服务器的新兴操作系统,但以软件共享和开源方法闻名的 Linux 尚未对企业市场产生影响。IBM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评估Linux的潜力、以及是否在大型机上支持Linux,并在2000年5月作出战略性决策:正式发布了 Linux o n S/390(Z的前身),成为第一家“All in”Linux的企业级IT企业。

几天之内,就有1000多个客户下载并运行了Linux o n Z,这在当时是闻所未闻的。这些客户很快意识到,Linux o n Z可以帮助他们开发新的应用程序服务,而之前的操作系统并不能很完美地支持互联网创新和把握新兴的电子商务机遇。

Linux的引入,为IBM大型机打开了开源软件生态系统的大门,IBM 大型机久经考验的卓越性能,与Linux 的敏捷性和业务价值结合,产生了非凡的协同效应,使企业能够加速创新,紧跟不断变化的市场动态。有媒体称,“这是IBM在21世纪做出的最明智的决定之一。 ”

 

释放 Linux o n Z 的巨大潜力

20年来,IBM在Linux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包括在2000年就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用于 Linux o n Z 开发,不仅使Linux作为公司战略的关键部分,IBM自身也成为Linux内核与子生态系统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

IBM引入了Integrated Facility for Linux (IFL) 和z/VM主机虚拟技术,前者是一种专用于 支持IBM Z 中 Linux 工作负载的处理器。IBM最终将Linux应用到了公司所有的四个服务器平台上,但Linux在IBM Z系统用户中尤其受欢迎。

至2004年,IBM客户开始使用Linux o n Z支持任务关键型应用程序,超过3000个企业应用程序支持Linux o n Z,2018年Linux工作负载首次占到所有新大型机部署的一半以上,2020年,规模最大的 Linux o n Z 客户运行超过 3000颗 IFL。

在全球层面,数据量持续呈指数级增长,而Linux o n IBM Z 非常适合于扩展企业的数据处理需求,以无与伦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护数据,并在管理关键企业工作负载方面提供操作灵活性。

Linux平台上运行越来越多新的工作负载,比如医疗,金融科技,数字资产托管等。例如,IBM正在与 DACS、Hex Trust 等客户合作,他们正在使用 LinuxONE 来达到与金融机构相同的银行级别的安全性和可扩展性,并将其应用于加密货币。

IBM还与英国的云服务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 Cognition Foundry 合作,他们希望为更多的初创型企业提供企业级计算能力,帮助如Plastic Bank、Newlight Technologies 等初创公司将理想变成现实。

世界上许多令人兴奋的商业IT创新都是通过大型机上的Linux开发和部署的。金融和零售等传统行业正在寻找保持竞争力的新方法,他们利用运行在Linux和大型机上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数据价值,以便为其客户提供创新服务。

图片1.png

 

巅峰之作:开放 Linux 服务器LinuxONE

至2014年底,Linux已经赢得了操作系统之战,成为应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尤其是在云计算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使用Linux的企业越来越多,但他们对于在X86上部署更多关键任务型负载心存疑虑。IBM成立了专门的团队,研究如何将IBM主机产品与Linux和开源生态系统更好结合,提供可以满足大众需求的创新产品,其结果就是IBM在2015年推出开源创新的巅峰之作LinunxONE——专为Linux工作负载设计的企业级计算产品。

LinuxONE本质上就是一台开放Linux服务器,因综合能力远远超过其他Linux服务器,也被一些用户称为“开放式大机”。LinuxONE 把开放开源的最好的部分,也就是基于 Linux 发展出来的开放的软件技术堆栈,跟企业级计算平台里面最强的大机硬件平台做了强强联合。

LinuxONE可以支持超过 3000个的商用和开源软件,涵盖各种主流 Linux 操作系统、流行编程语言,还有DevOps、监控报警、自动化配置管理相关的各种开源工具,包括容器云在内的各种混合云技术,AI、机器学习相关的各种框架和工具,以及区块链等各种新技术。在云化转型上,也可以提供从应用开发、交付到运维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实现敏捷交付、跨平台的混合云环境的统一管理。

在硬件层面,LinuxONE更是延续了IBM大型机的高性能与安全稳定。LinuxONE配置了商用服务器里最高的 5.2GHz 主频处理器和总量超过 11GB 的 4级大缓存,可以为企业提供最为强大的计算和 I/O 处理的能力。凭借N+1 的全冗余体系架构,单机就可以达到6个9的可靠性,在承载极高的业务压力或是系统处于极高利用率的情形之下,也可以确保高度稳定运行。

面世五年来,LinuxONE获得了显著的增长。有媒体称,如果是作为IBM之外的业务发展,可能会拥有独角兽的市场价值。在中国,LinuxONE兼顾稳敏双态业务的特点,以及在大规模整合x86服务器方面的优势,尤其受区域银行的青睐,在医院、社保、公共交通等数据和交易处理有大量的应用;并且在越来越多的机构也有广泛应用空间。

比如,华北某商行利用IBMLinuxONE,通过全部 IT 系统的整合,集中、缜密的架构规划,整合分布式的数据库及应用,构建了核心系统多中心多活、高密度负载整合的“稳敏双态 IT 架构”,同时建设了统一的云化平台及绿色数据中心,为支撑未来十多年客户和业务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珠联璧合,致胜混合云时代

2019年7月9日,IBM完成对红帽的收购,这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既重新定义了企业级云市场,也掀开了IBM开源创新的新篇章。

在加速推进混合云之旅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将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迁移到混合云来实现IT现代化,也因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他们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一个可以让他们专注于创造和创新的平台,让开发人员更轻松地构建应用,让业务人员快速展开业务创新,以适应新的竞争环境。

IBM Z 和LinuxONE将发挥关键作用,帮助客户迈出下一步——对企业系统上的云原生应用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构建、管理新应用。并借助 Red Hat OpenShift 和 IBM Cloud Pak 将所有应用整合在一起。

在将关键工作负载转移到其混合多云环境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基础设施提供极致的安全性与可用性,IBM Z 和LinuxONE与 Red Hat OpenShift 相结合,可以满足这方面的要求。除了前面已经提及的高性能与稳定性,在数据隐私保护方面,最新一代z15和LinuxONE III拥有的数据隐私护照技术,将数据加密延伸到主机之外,令企业可以在混合多云环境中随时随地对数据进行加密,无论数据传输到哪里,都可以确保其安全。

同时,IBM Z和LinuxONE已经可以全面支持Red Hat OpenShift容器平台,IBM企业服务器的安全特性、可伸缩性和可靠性的加持,与容器和Kubernetes组成的敏捷云原生世界珠联璧合,可以最大限度地支持敏捷、灵活的应用开发、部署,在多云或本地环境中安全稳定运行。

Linux o n Z的20年,是一段既长又短的旅程,因为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们正在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在混合云上运行的人工智能将为传统计算领域带来突破性进展,IBM Z和LinuxONE将在其中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

我相信未来依然是属于 Linux o n Z的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