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戴森设计大奖亮相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主题展 以创想赋能繁荣

  日前,戴森设计大奖(James Dyson Award)携往届国际冠军与中国赛区获奖作品首次亮相2022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主题展,展现年轻一代发明家们用设计改变世界、用创意构筑未来的愿景。

  戴森设计大奖由全球领先科技公司戴森创始人兼首席工程师詹姆斯·戴森于2005年创办,旨在鼓励有望成为未来工程师和发明家的年轻人,通过工程和科学为当前和未来的问题创造解决方案。如同詹姆斯·戴森所说,当设计、工程和科学与无惧未知的胆识和无畏质疑的信念相结合的时候,棘手的问题才能变得迎刃而解。

  纵观往届戴森设计大奖,诸多选手凭借结合多元设计脱颖而出。他们聚焦现实问题,探索多元持续,用工程与设计为更美好、普惠的生活贡献智慧与力量。这一创新与融合的发明家精神,与本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主题不谋而合。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922/8110cbdcc97141c0669be5509ab8d709.jpg

  主题展从“人·人,人·自然”的叙事角度切入,围绕六个维度进行展开,戴森设计大奖亮相“繁荣”主题,于展位现场展示往届国际冠军作品与中国赛区优秀作品,就“创新文化对繁荣的新定义”这一议题,呈现年轻发明家的创新成果,彰显世界年轻一代工程师对全球问题的敏锐洞察和独到设计见地。

  其中,2021年国际冠军作品HOPES眼压检测器使用高密度压力传感器阵列,捕捉角膜的高分辨率压力梯度图,实现简单、快速的眼压测量;同年医疗健康冠军作品REACT快速止血装置,用于快速应急启动填塞器,挽救被刺伤者的性命。2020年国际冠军作品The Blue Box是一款非侵入性的乳腺癌检测设备,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对尿液中的特定代谢物做出反应,为用户提供诊断。2021年中国赛区亚军作品OPlay 为儿童哮喘治疗设计医用设备,将乐器演奏融合进使用过程,提供舒适体验。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922/bc371bc2fa580317402b2f73db9b1fb2.jpg

  除此之外,2021年冠军作品Power Mutualism电能共生体、早前公布的2022年戴森设计大奖中国赛区亚军作品SHIELD近岸垃圾设备亮相主题展 “环境” 展区。来自中国的年轻发明家们针对新型能源材料、海洋污染治理相关课题提供了独特的解决方案,用创新驱动更可持续的、更和谐的未来。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922/6d86500590bb22f731b034408a9be28c.jp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922/d416a18e492b727afb28e669216b9dda.jpg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主题展凝结了一个不断壮大、充满希望、主动担当的创意社群,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化大都市增添创意动能。戴森设计大奖创立至今,为无数拥有设计热情的年轻人提供了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国际舞台和媒体曝光,以丰厚奖金助力300多位全球获奖者落地其设计。自2016年进入中国以来,大奖已经激励1万多名中国大学生用创意来解决生活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未来,戴森设计大奖还将鼓励更多拥有设计才华的新生代发明家加入到这一行列之中,共同助力构建全球设计,唤醒世界文化的共生力量,以工程与设计赋能社会繁荣。

  关于戴森设计大奖

  大奖宗旨

  针对某一特定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这个问题可以是困扰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小麻烦,也可以是全球性的重大难题。最重要的是,解决方案需要切实有效并展现巧妙的设计构思。 

  中国赛区获奖者

  2022年中国赛区冠军 – CareRare罕见病筛查方案

  一个快速、无痛、低成本、可在大范围人群中开展的罕见病筛查一体机,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院旺团队设计。

  2022年中国赛区亚军 – SHIELD近岸垃圾收集设备

  一个利用海浪资源为动力、对流动性强的近岸垃圾进行收集和防御的设备,由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严泽腾设计。

  2022年中国赛区季军– ThermoWear智能矫形器

  一种低成本且高效的定制贴身智能矫形器方案,由来自浙江大学的阳月团队设计。

  往届国际获奖者

  2021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冠军 – HOPES(新加坡)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所设计的在家即可进行无痛眼压测试的设备,可进行青光眼测试。

  2021年可持续发展奖得主 – Plastic Scanner(荷兰)

  由Jerry de Vos所设计的一种低成本的手持设备,用于识别塑料以进行回收。

  2021年医疗健康冠军 – REACT(英国)

  由Joseph Bentley所设计的一种阻止出血的装置,以帮助挽救受刺伤者的生命。

  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冠军 – The Blue Box(西班牙)

  由Judit Giró Benet发明的The Blue Box,是一种通过尿液样本和人工智能算法在家检测乳腺癌的新方法。

  2020年可持续发展奖得主 – AuREUS 系统技术(菲律宾)

  由Carvey Ehren Maigue发明的AuREUS,是一种由废弃农作物制成,能够将紫外线转化为可再生能源的新型材料。

  欲了解更多常见问题及解答,敬请访问戴森设计大奖官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