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张国土“黄河千年清一回”——让黄河水更清 让农民更富裕

张国土,男,1955年出生于山东省招远市,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转业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到2019年共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项,注册商标品牌18项。经国际知识产权权威机构评估,仅其中三项发明专利加一项震鲸品牌价值就超过了130亿美金,现任深圳环渤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千年清一回首倡发起总策划。


张国土(右二)、蔡选平(右三)和央视研讨“黄河千年清一回”专题宣传

1991年张国土将烟台苹果作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唯一指定专用苹果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让全世界三万多妇女精英和皇后、女王吃上了清脆甘甜的中国烟台苹果,并留下深刻印象。增进了中外友谊、宣传了中华民族著名品牌,促进了进出口贸易,又为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张国土(左三)、蔡选平(左二)考察山东“黄河千年清一回”育苗基地

1996年针对农民过量盲目使用化肥导致土壤严重污染板结,一些地区需要换土才能耕种的严重局面,张国土组织专家成功研发土壤化肥速测仪,首倡发起给农作物科学配餐工程,在刘更另院士支持下,在中国农科院土肥所成立国家测土科学配方施肥中心,为减轻农民负担,保护耕地,保护环境,为提高粮食、蔬菜、水果产量、品质和风味做出了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张国土对大面积砍伐为丝绸之路和中华民族文明做出重大贡献的桑树,(唐代之前称之为圣树)年年投入几千亿,大面积种植管护十多亿亩树叶不能做饲料,树干不能做家具、不能造纸还严重污染水源、空气,易形成爆燃的危害环境危害人身安全的桉树、杨树、法桐的做法十分不理解。他开始组织并带领专家院士团队,整合国内外领先科技资源,研究中华圣树(改良桑树)元宝树、杜仲、红豆杉、速生楸等超高价值黄金树种的快速繁育和品种品质提升。研究就地深加工标准化、产业化,已经打破农业、林业通向工业的瓶颈。通过四大聚合理论,首次提出两山硅谷富民强国重大创新理论和我国农业、林业急需腾笼换鸟课题技术研究。

在全球超导之父渠玉芝先生支持下,超导量子硅黄金树种苗快繁技术在山东招远研究成功,一亩地一年能快繁三百多万棵中华圣树、元宝枫、红豆杉、杜仲黄金树种苗,可以满足一万多亩土地种植需要,种植一万亩黄金圣树种苗,就地深加工当年就至少可以产出两亿元工业产值。由于生长速度比普通桑树要快5到10倍,第二年第三年第五年产量可以连续实现翻番再翻番。由于李朝旺发明505工艺取得巨大成功,如管理的好,到第二年、第三年,这一万亩土地每年生长出来的果叶枝条,就地深加工,可开发九百多种产品,每年至少可创造五十亿元工业产值。


张国土在黄河入海口东营港考察

由于中华圣树叶大如扇,且密实肥厚。根系及其发达,地下干物质部分高出地面部分5到6倍,且富含降解土壤污染、净化水质的桑黄酮、绿色青霉素水杨酸。大面积种植既可以防止暴雨对地面裸露土壤的直接冲击,叶、枝条、和庞大的根系又可以大量吸收涵养降雨,将洪水对黄土地的冲刷降低到最低程度。尤其是可以净化地下水,降解土壤污染。对此张国士深受鼓舞,夜不能寐,下决心一生就干这一件事了,经过个人多年投资调研论证,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黄河为主题,2019年9月“黄河千年清一回”总体行动策划方案在北京出台。


张国土(左一)和四川元宝集团董事长研究“黄河千年清一回”两山硅谷

黄河作为中国代表性的河流,孕育着许多的生命,见证着中国如何从古代的战火纷飞到跌跌撞撞的走向了现代化强国。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哺育了中华儿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宁,天下平”,开展黄河生态大保护大治理,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基,是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张国土首倡发起并总策划“黄河千年清一回”的意义就在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