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从技术出发到真正赋能,天津拓甫科技打造软件服务“未来样本”

2021年已至,拐点已至。对于很多行业来说,一个新的开始已经到来,比如软件行业。过去20年间,中国软件行业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好时光,但从2021年开始,游戏有了新的玩法。新经济形势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软件服务?有三个新方向值得注意。

2021年软件开发宏观趋势转变,既是阵痛亦是机会

1999年,在专家加强对国内芯片企业支持力度的提议下,当时的国家经贸委政策司与信息产业部组成联合小组,并起草了相关芯片企业优惠政策条款,这些条款最终在2000年6月形成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后来,政策被称为“18号文”。

对于软件行业来说,“18号文”有着里程碑一样的意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也就此迎来黄金二十年。这20年里,中国逐步进入信息化应用普及阶段:互联网用户从2000年的2250万人,到2010年时,翻了18倍,达到了4.2亿,而根据《20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2020年2月,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达10.8亿。

同样是这段时间里,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迅速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涌现大量新技术、新产品。当然,大部分被人们熟知的企业和产品都来自消费端,比如阿里巴巴、腾讯、淘宝、微信……

从技术出发到真正赋能,天津拓甫科技打造软件服务“未来样本”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规模、质量、效益实现了全面跃升。在产业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十三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经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爆发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总规模达到71,788亿元,同比增长16%,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软件行业收入也遭遇一定程度的损失,但由于中国及时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国民经济在下半年稳步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软件行业持续恢复,逐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至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软件行业收入已到达58287亿元。

不过,2021意味着一个新的开端,毕竟国际形势和经济形势都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这都会影响到软件行业的发展。

首先是海外市场的萎缩和内循环的崛起,随着全球性疫情的持续,逆全球化思潮的泛滥,过去作为一个整体的全球市场正在萎缩,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来说,目光转向国内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其次是野蛮增长的结束和精细化运营的开端,过去低端化、挣快钱的野蛮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与之相对的,是一个精细化运营时代的开端,从2021年开始,任何一家中国企业都必须从各个方面都寻求专业化、精细化的转型,深耕市场,精耕细作。

最后是专业主义、实用主义和长期主义的认知革命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长期主义的重要性,开始变得踏实,而因为盈利变得困难,追求实用,也是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的问题,如何多快好省?必须变得专业。

这三个宏观趋势里,有软件行业的阵痛,也有软件行业的机会。

  软件开发紧随时代浪潮发展,为传统产业“赋智赋能”

有机构预计,2021年中国软件行业收入将达到74500亿元,“出口转内销”首先会带来一个全新的巨大市场。而且,对于软件行业来说,“软件安全”已经被上升到“强国”的高度。

最近的一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专家指出,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建设网络强国,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不受制于人,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将成为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信息化需求不断加大,为软件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而且,中国特有的人口基数庞大、互联网普及程度高、基础数据资源丰富等特点,有力促进了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落地和应用发展。新兴信息技术也全面影响到传统软件开发领域,使开发、交付和盈利等模式转型,引发计算平台重构并带来新的市场空间,使平台软件、APP软件等快速兴起。

从技术出发到真正赋能,天津拓甫科技打造软件服务“未来样本”

最值得软件行业关注的是这一条,新兴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正在加深,TO B业务将会成为新的增长点。专家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开展广泛应用和模式创新,支撑制造业、农业、金融、能源、物流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传统产业“赋智赋能”帮助解决社会管理和民生问题的同时,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

以宏观视角看2021年,企业的香草年代已经过去,从2021年开始,企业都必须有长期目标,必须有专业能力,必须学会精细运维。而作为企业服务一部分的软件行业,需要成为赋能者,也跟着时代一起转身。

   软件开发技术与业务增长紧密联系,“十四五”赋予拓甫科技更多机遇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软件行业的从业者是“唯技术论”的,使用最新的技术给予客户“饱和攻击”,是行业的一贯规则。但是,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软件行业也应该意识到:时代不同了。

从谈技术到谈赋能,从有想象空间到有用,从引导客户到满足客户真正需求,让技术与业务增长联系更紧密,是整个软件行业都必须意识到的问题。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引擎、网络安全之盾、数字社会之基、大国博弈之焦点、高质量发展之抓手,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明显,软件科技创新与产业的变革,这是软件的重要性。”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看来,只有做出能用、管用、好用的软件系统工具,才能驱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天津市拓甫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拓甫科技”)就是一家集软件开发、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这家朝气蓬勃的企业深切明白社会需求的变化,并已经拨开了一些迷雾,走在了正确道路上。软件服务向来是拓甫公司重点业务发展方向,多年以来,拓甫科技就坚持面向用户提供需求调研、原型设计到项目交付整个软件业务全流程的项目交付支持。

当前公司软件业务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三个方向,本着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三步走的原则,希望能帮助政府和企业逐步打破信息孤岛,通过信息化流程提升办公效率,发挥出数据价值,助力政府和企业形成智慧决策,为客户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

团队开发以vue作为核心技术栈,采用Java spring boot/spring cloud为主的主流技术框架和flutter结合的原生的技术栈,具备了良好的跨平台能力。秉承技术引领未来的理念,拓甫在保持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从研发管理入手,进一步提升团队的活力和战斗力,采用jira、gerrit等管理工具实现开发过程的可量化可跟踪,结合自研的快速开发平台有效提升研发效率,建立基于敏捷开发的高效管理体系。2020年,软件研发团队打造了物联网、数字孪生技术、3维GIS展示等自研平台,在多个项目中逐步落地,研发技术实力凸显。

经过在软件业务的多年深耕,公司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教育服务、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文化旅游、智慧农业、安全监管等业务领域积累了大量的落地实施案例;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智慧社区两条产品线,基于用户真实需求不断完成产品迭代,打造垂直领域的龙头产品。在这样的发展路径之下,拓甫科技发展迅速,仅仅十年,就已经成为天津信息化服务行业的领军者之一。

登高者,方能望远。“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从多个方面加强软件强国的建设。一方面推进关键技术软件、大型工业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重点领域体系化的技术攻关,引导产业走向中高端。另一方面,工信部还将持续推进软件在重点领域的业务推广,加速推进工业技术的软件化,全面提升软件工程化的能力,加快构建软件开源生态、持续丰富应用生态。这些,都是中国软件行业的机会,也是拓甫科技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