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正文

为人类健康服务999年,朱氏药业朱坤福的哲学思考

从泰勒斯仰望星空,建立米利都学派开始,哲学就成为人类发展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提起哲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大概都是艰深、晦涩,还有点故弄玄虚,“不讲人话”。可是,在朱坤福看来,哲学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内容。

朱坤福是山东朱氏药业的创始人,也是上海社科院特聘讲师、森顿商学院、玛尔思商学院院长、作家,仅用近20年的时间,就把朱氏药业打造为一个横跨医疗器械、防疫产品、贴剂贴膏、冷敷凝胶、化妆品、物流、印刷等多个领域的大型集团,年产值达50亿。

谈到自己的成功经验时,朱坤福总是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需要上升到哲学层面去思考,如黑格尔所说,认识一切对象的矛盾性乃是哲学思考的本质。

放到企业管理上,这种对立和矛盾正是企业发展的最基本动力,而企业家要做的,就是在这种对立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妥善处理各个方面的矛盾。

企业要发展,发展需要设备,需要员工,需要场地,需要科研,这些都需要资金投入,而这些都会暂时性的减少企业盈利,一着不慎,甚至有拖垮企业的风险。这也是很多企业家面临这些问题时就会出现犹豫、挣扎、踟躇,无法当机立断的原因。

这时,就需要企业家理清脉络,权衡利弊,解决矛盾。朱坤福的方法就是确立目标,设立企业文化,创建激励制度。

他设立的目标是为人类健康服务,打造999年企业。目标一致,集团的的所有员工才能劲往一处使,激励制度可以保证每个人都能获得应得的利益,企业文化则可以增强凝聚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在面临眼下和未来、现实和发展的选择时,才能做出最准确的决断。用朱坤福的话来说:“凡是与目标一致的就要坚持,凡是与目标相左的就要果断放弃。”

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中,朱氏药业在朱坤福的带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成为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朱坤福相信,只要自己坚持初心,把握发展原则,朱氏药业将会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成为999年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