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正文

朱氏药业森顿商学院:为产品附加心理价值,是故事营销的核心要义

 

在朱氏药业创办的森顿商学院讲座上,院长朱坤福给学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对故事营销的理解,他说:"很多营销人员都简单的认为,故事营销就是‘讲述产品的故事’,实施起来总感觉束手束脚,找不准发力点,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这种想法太过狭隘、片面了。故事营销的核心,是为产品附加心理价值,让顾客在消费时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而不是讲故事。"

接着,他讲了一段很有趣的经历:我们在很多小吃店的墙上都能看到产品故事,有一次,朱坤福在凉皮店吃饭时,看到墙上画着汉高祖像,还写了一段故事,大意是刘邦在彭城之战中失利,被项羽打败之后逃到一户农家。家里女主人见他饥肠辘辘,就做了凉皮给他吃,刘邦吃完后赞不绝口,当了皇帝之后还经常想起这一口,就把凉皮加入了御膳。

朱坤福说:"稍微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会知道,这个故事漏洞实在太多。汉代小麦绝不是一般农户可以吃到的,当时的主要口粮是粟,也就是小米。而且,当时的磨面技术也不够精细完善,根本达不到做凉皮的条件。所以,这样的故事营销不仅十分失败,还会让人忍俊不禁,沦为笑料。"

朱坤福眼中的故事营销,必须满足三点条件:

第一,尊重事实,合乎逻辑

如果一定要为品牌设计一个故事,那么,这个故事必须满足"真实性",这里的"真实",不是事件上的绝对真实,而是逻辑上、常识上的真实。

第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十句真话加一句"假"话,那么,"假"话就会变成真话。这里为什么要给"假"打引号呢?因为"假"要有底线,必须遵守消费市场的基本原则和行业规范,不能触犯底线。

第三,重剑无锋,返璞归真

如果故事无法获得预期效果,就要采取逆向思维,去掉故事。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某品牌手机主打成功人士使用,某品牌酒主打扎心文案,这就是一种"没有故事的故事".

最后,朱坤福总结道:"总之,故事的目的是为产品附加情感价值,核心是激起消费者特定情绪,本质仍是以顾客为向导。只要把握这一点,故事营销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