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正文

理大科研得到业界广泛认同 鼓励初创企业响应社会需要

佳升科技获JUMPSTARTER创业比赛「环境保护大奖」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4月29日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直强调教育、科研及知识转移应以贡献社会为目标,积极鼓励理大社群透过成立初创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以造福社会。理大培育的初创企业不仅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更在不同的比赛中以优秀成绩取得业界的认同,例如在刚举行的「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汇丰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中,佳升科技有限公司(佳升科技)获选最后十强,并夺得「环境保护大奖」。

香港理工大学培育的初创企业佳升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成功研发CareCoatexTMPro Ultra天然抗菌抗病毒涂层,以及与合作伙伴制备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FFP2立体防护口罩,以配合市民大众及不同行业对安全环保的抗菌抗病毒防护产品的庞大需求。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表示:「团队对于能够在此重要比赛中获得奖项感到十分鼓舞,我们一直致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具影响力的应用,希望为社会作出贡献。理大PolyVentures透过提供不同的资助计划、举办研讨会及师友计划等活动、提供设有各种基础设施和孵化支持的场地,为科研团队创造有利知识转移的氛围及环境,促进我们与业界、投资者及持份者的交流,以支持初创企业的发展。」

佳升科技由李蓓教授及理大工商管理博士生林峰先生于2019年共同创办,主力研发的专利技术突破了传统核-壳纳米球的技术瓶颈,制成同时亲水和亲油的「两亲性核-壳纳米球」,可广泛应用于不同的抗菌抗病毒涂层解决方案。

理大团队研发的纳米天然生物抗菌抗病毒材料具备多项优点,例如:不会释放有毒物质,损害健康;不会将毒素引入生态系统,污染食水和其他珍贵资源,影响自然环境;可发挥长效保护作用。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令社会对卫生防护的意识日益提高,佳升科技有见及此,最近成功研发CareCoatexTMPro Ultra天然抗菌抗病毒涂层,以及与合作伙伴制备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FFP2立体防护口罩,以配合市民大众及不同行业对安全环保的抗菌抗病毒防护产品的庞大需求。

CareCoatexTMPro Ultra除了具有环保、采用天然成份及长效抗菌及抗病毒(包括新冠肺炎病毒)的优点之外,亦达致超高耐磨性,不易被清水、漂白剂、酒精擦掉,因此能提供持久抗菌防护力,特别适用于诊所、医院、实验室,以及经常被触碰到的地方,例如门柄、升降机按钮等。CareCoatexTM Pro Ultra抗菌抗病毒涂层已于医院管理局辖下其中一家医院使用,现已推出市场。

至于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FFP2立体防护口罩,外层布料经过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技术处理,能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及甲型流感病毒停留,大大减低因口罩与身体或其他对象接触而出现的交叉感染机会。此抗病毒立体防护口罩由佳升科技与佛山市南海康德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符合欧洲FFP2标准,新产品已率先在上海使用,并将陆续在其他市场推出。

佳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峰先生称:「我十分感谢理大一直致力推动科研和知识转移,以打造优质的创业生态系统,无论是在资源、技术、经验和网络方面,都一直给予我们强大的支持。此外,本公司是次参加JUMPSTARTER创业比赛,亦得到理大知识转移及创业处的全力协助,由整体策略以至业务简报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意见。」

多年来,李蓓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成果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包括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以及2021年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中国纳米功能材料最具投资价值一等奖,成绩有目共睹。2020年及2021年,理大透过「科技领航基金计划」合共资助300万港元予佳升科技,以推动其业务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