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正文

产业互联网时代,钢银电商借大数据之力筑造平台新高度

产业互联网发展至今,经过了多个阶段,从最开始的信息服务,解决行业信息的不对称,到交易服务,优化产业供应链,再到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产业链的各个节点,实现整个链条的降本增效及增值进化。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汹涌而来,越来越多传统行业正在顺应并拥抱发展。其中,以体量、交易额等核心数据占据杆位的钢铁电商,既是大宗商品互联网化的领航者,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角色。

就目前在钢铁电商领域身居前列的产业互联网企业来看,除了具备交易平台功能以外,还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渗透到产业上下游用户的实际运营、管理和赋能中,在增强客户黏性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增值服务的具象价值。

转型风潮,产业互联网迎来黄金时代

作为数字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互联网正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当前,全球创新格局发生着深刻且复杂的变化,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业态。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全面覆盖,移动通信总基站已达931万个,网民规模稳定增长,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70%.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传统制造业和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此外,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781.8亿元,增速为33.6%,大数据产业规模达718.7亿元,同比增长16.0%,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种种数据表明,互联网企业强劲的创新活力让网络迅速融入人们生活的各类场景,并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

产业互联网之所以能对传统行业造成颠覆性赋能,是因为互联网的数字能力可以全方位地对各类生产活动进行全时域、全流程数据采集,将数据变成有价值的信息的同时还对数据进行全智能的解析挖掘。如此一来,数据通过对制造、金融、物流等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强而有力地为产业链带来新产出,形成全场景价值链,这也促使了传统行业的纷纷转型。

可以预见,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下,与钢铁等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将成为互联网未来多年里重点发展的大方向,在如此互惠互利的合作方针下,产业互联网的追随者也将会持续增加,产业互联网正在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电商云涌,大数据应用成为平台利器

在"产业互联网+"的风口下,各个垂直赛道流通领域均出现了大量以B2B交易为特征的电商平台,其形态也在不断迭代升级。B2B1.0模式,打破了合作交易时信息的不对称;B2B2.0模式,解决了交易中的信任与效率问题。简单而言,B2B电商从交易直接切入流通环节,迅速地实现线上化和规模化,加剧了线下流通的整合与提效,B2B已然成为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然而,经过几年发展,简单地做好B2B交易平台,仅仅发挥渠道价值,显然并不够用。产业互联网的优势是通过数据分析来提升产业价值的,只有持续应用大数据,使用供应链体系,加强对上游供应链的控制、对下游需求方的触达,打造一个交易闭环,提供了包括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在内的全流程服务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

以国内典型的钢铁B2B电商平台钢银电商为例,在其7月披露的官方财报中显示,钢银电商2021上半年实现结算金额1041.60亿元,同比增长35.81%;营业收入281.01亿元,同比增长18.08%;利润总额1.96亿元,同比增长20.66%,耀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钢银长期以来对于大数据应用的探索。据了解,钢银电商以交易为核心构建了钢铁全产业链智慧生态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优势,创新打造了"交易+供应链"双轮驱动商业模式,能够在严控风险的同时为产业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供应链产品服务。通过构建数字化供应链,钢银为合作伙伴提供场景化产品服务,协同采购、生产、制造等环节,助力钢铁产业形成多流一体协同发展新生态,帮助钢铁上下游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此外,钢银电商还参与国家发改委倡议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以带动产业链中小微企业低成本上云的方式助力产业服务数字化转型。

去年10月,钢银电商作为钢铁现货B2B领域唯一入选平台,连续第5年荣登中国互联网百强榜,还获得了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颁发的"数字化转型影响力企业"奖项、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建设工程供应链委员会颁发的"2020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优秀案例企业"奖项、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所颁发的"在线新经济(上海)50强"奖项等诸多荣誉。对于大数据的合理、充分、高效应用让钢银电商不止在平台运营、效益层面傲视行业,也收获了来自产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

过去几年,产业互联网正在加速发展,在各个领域已经跑出了一批产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将很多"大、散、乱"的流通现状变得越来越集中规模高效,随着进入经济存量时代,中国各个传统行业降本增效的诉求益发强烈,这也为产业互联网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在诸如钢铁电商这样的B2B领域,大数据的应用与开发也势必将成为各平台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利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文章点评:

表情